最新消息

Events

聯合新聞網-生技四創投 今年要募150億

2014-04-11
生技四大創投,中鋼、永豐餘、潤泰、台灣工銀四大集團旗下生技基金,近期陸續宣布啟動新一輪募資,僅此四家公司旗下基金今年總計募資規模約120億到150億元,募集額度創近年紀錄。

中鋼公司旗下台安生技創投昨(10)日表示,近期開始規劃募集新一輪生技創投基金,預估下半年啟動,內部透露,新創投可能命名為「啟航3」,額度約10億到20億元不等。

生技創投氣勢蓬勃,業界指出,台安生技是今年第四家傳出要募資的公司,此外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主導的鑽石生技基金、永豐餘集團旗下的上智生技創投,還有台灣工銀旗下的波士頓生技創投,都陸續宣布募資計畫,單一基金募資規模上看60億元。

台安生技總經理何小台指出,看好全球、台灣新藥發展潛力,將繼續加碼投資,有鑒於公司兩個創投,包括啟航1、啟航2額度已經「投的差不多了」,而為了不在生技投資熱潮中缺席,成立新創投是趨勢。

台安生技股東包括中鋼、行政院開發基金(國發基金)、台肥、遠東集團(東聯)等,投資生技領域已逾十年,其中,啟航1、2規模各約10億到12億元不等,歷年陸續投資台微體、藥華、永昕、心悅等創新生技公司,手上可投現金僅剩5億到6億元。

至於投資規劃,何小台表示,今年台安的啟航創投,除了繼續鎖定新藥,也會問津醫療器材,不排除投資農業生技領域的生質能源,而國內外投資比重約60%與40%,國內仍是投資大宗。

看好台灣新藥發展,鑽石生技基金也透露,由於公司在今年已經開始「賺錢」,近期旗下基金將繼續募資約40億到60億元,以因應新一年度的投資,原有的「生技F4」股東,包括潤泰尹衍樑、富邦蔡明忠、台新吳東亮、中天路孔明將繼續跟進。

此外,台灣工銀、上智創投近期也宣布,將啟動新一代創投募資,其中工銀新募創投規模上看20億元,而國泰、新光人壽也將投資四成比重,為壽險資金投資生技首例。